隨著經濟社會日新月異的發展變化,人們逐漸開始關註民族文化的發展、弘揚、傳承,以及文化對經濟社會發展的促進作用。湖湘文化是湖南經濟社會發展的特色和靈魂,如何通過文化戰略,讓“湘學”成為經世致用的“香學”,把“湘學”反對空談道德心性,主張學貴力行、經世致用,提倡實事實功之學等理念,貫穿至企業的經營管理中,與企業文化融為一體,傾力打造一支以“湘學”文化為根基的企業湘軍,服務於湖南經濟建設的發展顯得尤為重要,具體建議如下:
   三個堅持:堅持務實、堅持創新、堅持開放
  
  美國人類學者奧天柏將世界人類按血型分為六大型,其中就有湖南型,可見湖南人的性格秉性可獨立存在於世界。地域人種的性格形成很大部分取決於地域文化,湘學文化無疑是湖南人性格的“源頭水”。湘學文化的精髓是經世致用,它具有務實、創新、開放三大特點。
  本土企業作為經濟建設的基本單元,企業經營者在管理中應秉承湘學文化:堅持湖南人務實的本性,踏踏實實打好企業基礎;堅持湖南人創新的精神,在企業經營管理中不斷創新;堅持湖南人開放的靈泛,做好招商引資築巢引鳳,使更多的資金和企業落腳湖南,助力經濟建設。
  三個行動:政府行動,企業行動,民眾行動
  
  湘學的流通、發展、傳承需要政府、企業、民眾的聯動方能共性互通。企業在經營管理中踐行湘學文化,將其與企業文化融會貫通,相互取長補短,滲入到企業的經驗管理的同時,政府和民眾亦需行動起來,這樣才能最大化的宣傳、發展和傳承湘學文化,使之融入湖湘大地的每個角落,最終遍地開花。
   三個保障:保障資金、保障渠道、保障人才
  
  提升省、市各級政府、企業單位對湘學文化的重視,吸納使用成本更低的境外資金,保障發展湘學服務湖南建設的資金。
  打通湘學文化傳播渠道,使湘學文化與外界文化更好的交流,促進本土企業與外商企業間的互聯,保障傳播溝通渠道。
  培養和造就一批對湘學學術研究有興趣的本土之士,打造一支具備研究力強、勝任力高、感召力足、數量充裕的湘學研究人才隊伍。
  文/王俊(作者系省外商投資企業協會副會長、經濟學博士)  (原標題:讓“湘學”成為經世致用的“香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fxydqzerepj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