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處罰沒寫完作業的孩子,老師就讓完成作業的學生扇他們的耳光,誰扇得響,評出前三名,獎勵一個作業本。”一被打學生的母親王女士近日向記者反映,室內裝潢其12歲的兒子豆豆(化名)在學校被扇了40個耳光後,左眼睫狀體脫離。(1月6日《中國青年報》)
  學生在學校被打早已算不上什麼新聞,只是這次變為了老師教唆其他學生打犯錯的同學,雖未動手,但是根本問題沒變,系統家具老師還是學生被打的始作俑者。而且此種方法更顯拙劣,這傷害的不僅僅是被打的學生,同時還可能為其他同學帶來一種暴力解決問題的不良示範。這是對被打學生人格尊嚴的一種踐踏,是對教育監管制度的一種漠視,更是無視法律法規的一種愚昧。
  老師打學生錶面上看可能是個別老師景觀設計自身道德素質不夠,缺乏職業素養造成的,但是問題的根源還是出在教育本身及管理上。
  一方面是我們的教育未能教會學生說“不”。多少年網站優化來,尊師重教一直被視為中華傳統美德廣泛傳播,從孩子呱呱墜地開始,我們就教會他要尊重師長,上學必須聽老師話。老師的命令的就是“聖旨”,不容反抗,在很多學生特別是低年級學生思想里形成了根深蒂固的印象,並已被視為行為守則。尊師重教本沒有錯,但是我們也要教會孩子在自己的人身權利和人格尊嚴受到侵害的時候,敢於大聲說“不”,對老師的命令不能盲從,教會孩子老師的哪些行為必須拒絕,並需要告知父母,以此尋求幫助,保護好自己。而此點我們顯然未能做到或是做好。
  另一方面是現行教育體制對老師行為監管不夠完善。雖然,近些年我們也出台了一些規範老師各種行為的規章制度和管理辦法,但是多是針對老師收受學生或家長賄賂等一些貪腐行為產生的,鮮有針對如何避免老師體罰學生的政策措施出台。即使是出台了也是停留在牆上或文件中的“紙老虎”,缺乏監管落實力度。當手腳沒有束縛關鍵字行銷之後,一些缺乏自控能力的老師,就會打著“為學生好”的旗號,施行個人之暴,這其中不乏較為優秀的教師。
  希望此次事件能夠引起有關部門的重視,通過教育、引導,教會學生敢於對老師的違規行為說不;通過公開監督舉報電話等形式,加強對老師行為的約束和監管,及時將保護學生課上安全所欠下的一課補上,為孩子營造一個安全、輕鬆、快樂的教育成長環境。
  文/刁志超  (原標題:體罰頻現是教育本身及管理出了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fxydqzerepj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