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製圖/楊仕成
  核心提示
  2014年9月28日,中央第九巡視組結束在川巡視工作。從9月28日到12月18日的81天中,省紀委向社會發佈幹部查處案件27件,平均一周發佈兩件以上
  2014年1至11月,全省紀檢監察機關立案11574件,處分10261人,立案數同比增長28.9%
  打開省紀委監察廳網站“廉潔四川”,點擊“權威發佈”欄目,一系列案件查辦信息躍入眼帘:2014年11月21日,省紀委發佈消息“省農業廳副廳長薑文康接受組織調查”;11月25日,“大英縣委書記謝代銀接受組織調查”……
  2014年9月28日,中央第九巡視組(以下簡稱“中央巡視組”)結束在川巡視工作。從對“權威發佈”欄目的統計中,不難發現,從9月28日到12月18日的81天中,省紀委向社會發佈幹部查處案件27件,平均一周發佈兩件以上。
  平均一周兩件以上案件發佈,這樣的頻率說明瞭什麼問題?“根據中央第九巡視組移交的線索”蘊含什麼深意?記者走進省紀委,一探原委。
  19批“問題線索信訪件”
  每件都有專人處理
  2014年12月24日,記者走進省紀委一間掛有“信訪舉報處理中心”牌子的辦公室。“不久前,這裡每天晚上燈火通明,20多人每天工作到深夜。”省紀委信訪室負責人介紹,當時,信件櫃時不時裝滿了各類信訪件,這些信訪件有一共同特征:均是中央巡視組轉交省上的信訪舉報件。信訪室的一項重要工作就是對這些信訪件進行初期處置。
  2014年7月28日到9月28日,中央巡視組在川開展巡視工作。據瞭解,在川巡視期間,中央巡視組採取在媒體上公佈信箱、舉報電話和接訪等方式,廣泛收集信訪舉報。中央巡視組向四川省反饋巡視情況後,省委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準確把握反腐敗鬥爭的嚴峻性、複雜性、艱巨性,嚴肅認真對待中央巡視組的反饋意見,立行立改用好巡視成果。省委將“中央巡視組移交問題線索核查”作為巡視整改重要政治任務之一,強化核查、整改、落實工作。按照省委安排部署,中央巡視組移交的反映黨員幹部違紀違法的信訪舉報件統一由省紀委監察廳牽頭處置,對問題線索進行核查。“我們先後收到中央巡視組移交的全部共19批信訪件。”省紀委信訪室負責人介紹。截至2014年12月19日,中央巡視組移交的“問題線索信訪件”已辦結78.8%。
  為確保中央巡視組移交問題線索“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省紀委採取“集中辦理信訪舉報、集中處置問題線索、集中查辦典型案件、集中開展督促指導”等“四個集中”創新機制,高效推動處置工作。
  針對中央巡視組移交信訪舉報件,省紀委制定“統一歸口、分級辦理、限時辦結”的制度機制。省紀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所謂“統一歸口”,就是由省紀委信訪室歸口管理,由此,“信訪舉報處理中心”成為彙總分揀中心。“每一個件都建立台賬,都有專人處理,統一登記摘錄。”這位負責人說。
  80%以上所反映對象在市州
  分級辦理信件全走機要通道
  據瞭解,按區域類別劃分,中央巡視組移交信訪件主要涉及市州、省級部門單位、省管幹部等三個方面,其中80%以上所反映對象在市(州)和所屬縣(市、區)。因此,根據幹部管理權限,要及時分流轉辦、分級處理,“如省管幹部,由省紀委承辦。反映市、縣幹部的轉市州紀委。信件全部走機要通道。丟失要追責,泄密也要追責。”這位負責人還介紹。
  對分級辦理的信訪件,省紀委要求限時辦結。“必須在15天內對問題線索提出辦理處置意見。”該負責人說,對分級轉辦的信訪件,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普遍採取“掛號建賬、對號結賬、銷號下賬”的方式逐級建立台賬,逐級提出辦理意見。
  同時,省紀委將移交件全部納入督辦件管理,集中開展督促指導。主要通過聽取彙報、掛牌督辦、專項檢查等方式全程跟蹤辦理情況,“有台賬、有分流去向、有專人定時催辦。省紀委每周收集、分析辦理情況,督促各地各部門抓緊辦理。”省紀委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通過發揮“四個集中”機制,各級各部門對中央巡視組移交的信訪舉報件,加速度、高質量辦理。2014年12月12日,廣安市接手的100餘件轉辦件全部處置。
  用好巡視成果
  立案調查極具針對性
  在中央巡視組移交的信訪舉報件中,往往包含黨員幹部存在黨風廉政方面問題的線索,這些線索需要核查、求證。因此,各地各部門高度重視,主要領導親自過問。對收到的信訪件,各市州紀委主要領導一件件研究、提要求,召開相關會議,提速、提級辦理。
  通過仔細甄別,屬問題線索的,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均建立“綠色通道”,開展線索排查並按相關規定提出處置意見。
  “年底前集中查處一批典型案件”,對中央巡視組移交的問題線索,我省積極主動回應。對腐敗線索具體、條件成熟的,第一時間啟動立案調查。
  為形成震懾,以儆效尤,查處極具針對性:重點查處十八大後不收斂不收手,問題線索反映集中、群眾反映強烈的領導幹部案件;國有企業轉制、礦產水電土地資源出讓、工程建設和政府採購等重點領域和一些重點部門典型案件;涉及“四風”類案件,以及基層侵害群眾利益、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腐敗案件。
  根據中央巡視組移交線
  索一批腐敗分子相繼落馬
  根據中央巡視組移交的線索,省紀委查辦了一批領導幹部嚴重違紀違法問題。點開“權威發佈”可見,還在中央巡視組在川工作期間,我省就與中央巡視組加強協作,對腐敗現象,發現一起、查處一起:“近日,在中央第九巡視組的指導下,經四川省委同意,四川省紀委正在對眉山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於忠平涉嫌嚴重違紀違法問題進行調查。”
  此後不到3個月,“根據中央第九巡視組移交的線索”,省農業廳副廳長薑文康接受組織調查;資陽市委副書記、市長鄧全忠,資陽市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主任羅勤宏先後落馬……
  在市州,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也查辦了一批典型案件。以廣安為例,該市接到的100餘件中央巡視組轉辦件,通過問題線索核查,立案件數近40%,黨紀政紀處分90人,有的還被移送司法機關,進一步追究刑事責任。
  對中央巡視組巡視成果運用,構成我省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中的重要章節。“老虎”“蒼蠅”一起打,2014年1至11月,全省紀檢監察機關立案11574件,處分10261人,立案數同比增長28.9%。這種“新常態”也從“廉潔四川”一周平均2件以上案件權威發佈中體現出來,這是我省與腐敗現象作堅決鬥爭,重拳出擊、絕不手軟、絕不姑息的節奏。
  “這深刻表明,在黨中央提出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新形勢下,省委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進一步加大正風肅紀和案件查辦力度,著力營造出風清氣正、幹事創業的政治生態。”省紀委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四川日報記者陳松  (原標題:一周發佈兩件以上案件,這是什麼節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fxydqzerepj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