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新聞 時間: 2014-08-26來源: 信息時報 作者: 蔣雋
  信息時報訊 (記者 蔣雋)廣州市醞釀開建第二條BRT(快速公交系統),其重要選址為廣州大道,此消息引發社會熱議。昨日,廣州大學廣州發展研究院發佈研究報告建議,BRT建設等市政基礎設施,可引入民間資本進行建設。
  報告指出,長期以來,廣州城市建設開發建設項目主要是國企、央企主導,由於項目涉及投資金額龐大,加上招投標的進駐門檻設施相對高,中小企業參與城市建設的唯一路徑是,通過大企業或公司的轉包方式獲取。
  報告建議,廣州市政府主導的重點行業領域應儘快向民間資本開放。比如,鼓勵民間資本進入戰略性基礎設施、戰略性主導產業、戰略性發展平臺等領域,以及法律法規未明確禁止準入的所有行業和領域。同時,應當重點支持民間投資進入可以實行市場化運作的基礎設施,例如如地鐵建設、BRT建設等領域、市政工程、其他公共服務設施,以及“三個重大突破”領域。
  但在具體進入模式上,則要因項目而異。對於非營利性項目,主體是由政府運用財政性投入來建設,歡迎民資進入;而在營利性項目,如信息能源、文化旅游、體育設施、地下空間開發等,則由行業的主管部門負責統籌,鼓勵民間資本採用B00、BOT、PPP模式進入;而對於污水處理廠、城市軌道交通、醫療衛生項目、甚至是保障性住房、舊城改造等有一定固定收益的項目,廣州應統籌考慮BT、BOT、PPP、BOO等投資方式,允許投資主體進行選擇性投資。
    (原標題:廣州大學研究報告指出:BRT建設可引入民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fxydqzerepj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