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快報記者 劉正旭
  昨日,省環保廳發佈了“廣東省城市環境空氣質量狀況(2014年第一季度)”,全省21個地級市和順德共22個參與排名城市中,廣州空氣質量一季度排名全省第18位,湛江拔得頭籌,而肇慶則墊底。
  珠三角尾氣污染問題突出
  此次公佈的數據顯示,第一季度全省各城市空氣質量指數(AQI)平均達標天數比例為76.0%,其中優占19.8%,良占56.2%;超標天數比例為24.0%,其中輕度污染占17.8%,中度污染占4.9%,重度污染占1.3%,無嚴重污染。
  此次公佈的信息顯示,就珠三角地區而言,二氧化氮(NO2)作為首要污染物的比例為22.0%,PM2.5作為首要污染物的比例為63.5%,顯示機動車尾氣污染問題突出。珠三角以外地區NO2作為首要污染物的比例為1.2%,PM2.5作為首要污染物比例為77.5%。
  省環保廳通報的信息指出,與去年同期相比,珠三角地區各城市主要污染物平均濃度略有上升,其中NO2、PM10和PM2.5升幅分別為4.1%、2.6%和3.6%,SO2濃度略有下降,降幅為4.3%。
  今後將採取季度發佈方式
  在2013年9月23日廣東省環保廳發佈的《關於向社會公眾發佈我省城市空氣質量狀況月報及排名情況的通報》一文中表示:從2013年9月開始,於每月20日前後在廣東省環境保護公眾網率先發佈珠三角地級以上市和順德區的城市空氣質量狀況月報及排名。
  記者查詢發佈信息,今年2月和3月,廣東省環保廳並未發佈1月和2月的排名數據,為何忽然改變發佈時間?
  “按季度公佈數據,可以更好地綜合評價空氣質量數據。”廣東省環保廳大氣環境管理處處長陳文韜昨日在接受新快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後都將採取按季度公佈的方式。他進一步解釋說,在實踐中發現每月公佈數據,只能進行簡單的對比,而通過一個季度的綜合評價,可以更系統的反映一個時間段的空氣質量狀況,比較符合廣東的氣候特征,“更科學,也更能說明問題”。  (原標題:湛江空氣全省最好 廣州排第18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fxydqzerepj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