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末,江蘇衛視的《最強大腦》、東方衛視的《不朽之名曲》以及浙江衛視的《人生第一次2》先後收官。這也意味著電視節目第一季度的決戰已接近尾聲。從各項數據來看,第一季度這些花足心思製作的節目,多收穫了口碑和收視。這對於接下來正醞釀推出第二季度新節目的各衛視來說,也是一個提醒——對於經過這幾年高品質精品節目洗腦的電視觀眾來說,只有創意和誠意才能真正打動他們。
  □東方今報首席記者 吳凈凈
  《最強大腦》終級對決中國腦力精英完勝歐洲戰隊
  上周五晚,《最強大腦》第一季的全部比賽落下了帷幕。中國戰隊繼面對意大利隊、西班牙隊之後,再次以3∶1的成績擊敗了德國隊,捍衛了中國腦力精英的榮譽。
  節目中,淡定的王峰逆轉“從未出現過的高手”鮑裡斯,中國記憶大師對陣全能技藝冠軍,“點數秒殺大戰”看得人心驚膽戰;“聽風者”艾曉娃挑戰17歲盲人少年戴夫,一個利用氣息,一個使用回聲,卻都能“看見”物體,仿佛武俠小說中才能存在的世外高人;和厄根對陣《清明上河圖》的“雷達少年”倪梓強,更是顯示出超越年齡的淡定和自信。當然,還有備受關註的“中國雨人”周瑋和德國“國際心算大師”的PK。
  從周瑋參加節目到最後決戰一個多月的時間里,他的變化是最突出也是最喜人的。原來的他面對整個舞臺時相當害羞,和陌生人不敢交流,只有在沉浸於數學運算中才能真正地釋放自己。但到最後一場比賽時,周瑋已能夠自己走下樓梯,和主持人、德國選手自如交流。節目播出以後,也有網友感嘆:“是什麼樣的力量能夠讓他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改變如此之大呢?其實就是社會的善意和包容。”
  在比賽項目上,周瑋與德國選手四回合的較量令人全程屏住呼吸,兩人的難度各有千秋,最終周瑋因為這一個細小的差錯輸給了德國選手。雖然這讓不少觀眾頗為惋惜,但在大家看來,對於周瑋來說,輸贏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心理的成長和變化。
  科學真人秀成功為電視節目類型開闢新戰場
  節目剛剛落幕,網友們就已經開始呼喚第二季。對於節目口碑和收視的雙贏,江蘇衛視部編室的劉宇哲也十分欣慰,但早在節目第一期播出前的看片會上,他卻謹慎表示“其實能不能成為一檔現象級的節目,我們現在也不敢肯定”。因為,對於音樂、舞蹈、親子類更容易引來大多數觀眾共鳴的節目來說,科學類節目很容易變成高端小眾節目。
  為此,節目在展現各種腦力精英超能力的同時,也嘗試了很多娛樂手段來包裝。比如多位明星的加入希望引來年輕人的關註,周傑倫、章子怡、張柏芝、陶晶瑩、林丹,包括韓劇《來自星星的你》餘熱未消,節目組就穩準狠地請來了主角“都教授”,關註度能不上去嗎?
  此外,節目組在製作道具方面更是“喪心病狂”。上周五晚,當長23米、寬3米的3D版《清明上河圖》呈現在觀眾面前時,所有人都倒吸了一口氣,畫上的街道、河流、房屋全都活生生地“立”了起來,800個神態各異的人物、70只細節不盡相同的牲畜栩栩如生,讓人驚嘆:“太牛了!這追求細節到極致的態度,真讓我不知說什麼好,節目導演一定是處女座!”而此前,節目組還曾上過20個穿泳衣的中外大長腿女模特、超級震撼的魔方牆……
  而在節目組展示選手故事的時候,沒有一味地煽情,尺度拿捏得當。所以,當網友在總結“《最強大腦》告訴我們的,不是我們身邊存在多少奇跡,而是人的潛能有多大,我們如果想要比別人優秀就要比別人勤奮百倍”時,電視人也在思考,如何把冷門題材做得娛樂又不失人文關懷,其實,在抵制熒屏同質化的大環境下,創新做出精品節目得到成功的獎勵,正是引領電視差異化製作的一種良性信號。
  法院緊急叫停網播《最強大腦》
  北京海澱法院中關村法庭日前向風行公司發出禁令,要求其立即停止傳播江蘇衛視已製作播出和即將播出的《最強大腦》綜藝節目。
  據原告上海聚力公司稱,其經授權依法享有《最強大腦》節目2014年的獨家信息網絡傳播權,而風行公司未經許可,在其所有並經營的風行網上非法提供《最強大腦》節目的在線播放服務。上海聚力向風行公司發送律師函,要求刪除侵權內容,但風行公司仍未採取任何措施。由此,聚力起訴要求對方停止侵權,並賠償損失100萬元。
  中關村法庭約談雙方當事人,追加長江龍新媒體公司作為案件第三人進行初步核實後,認為上海聚力經長江龍新公司授權,取得了包括《最強大腦》節目在內的多個節目的獨家授權。風行網、風行播放器相關版本提供2014年《最強大腦》的在線播放服務,風行公司未就該播放行為的合法性提交充足證據。
  3月28日,中關村法庭向風行公司作出訴訟禁令,要求其立即停止傳播江蘇衛視的《最強大腦》綜藝節目。目前,本案正在進一步審理中。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李鵬勛】【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最強大腦》上周五收官 科學真人秀成現象級節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fxydqzerepj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