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網記者黃輝 通訊員熊亮 柳軍
  為使豆芽無根、增白,看起來光鮮亮麗,更加“漂亮”,從而達到賣相更好的目的,竟在豆芽生長中非法噴灑國家禁止使用的添加劑AB粉和AB水。
  今年1月,江西省萍鄉市檢察機關共辦理非法使用有毒有害添加劑生產並銷售毒豆芽的犯罪案件3件,依法批准逮捕3名犯罪嫌疑人,另外3名犯罪嫌疑人被取保候審。3月20日,2人被依法提起公訴,另外4人正在審查起訴階段。
  今天,萍鄉市檢察院辦案檢察官向《法制日報》記者獨家揭秘這些“毒豆芽”是如何流向百姓餐桌的。
  家庭作坊式生產為主 最長持續22年
  辦案檢察官告訴記者,從辦理的3件案件來看,6名犯罪嫌疑人分別為父子、夫妻和鄰裡關係,都是利用自住房或租賃民宅,以小作坊模式自行生產毒豆芽,場地不大,但產量巨大。如上慄縣黎氏父子每天生產毒豆芽約400斤;蓮花縣賀某夫婦每天生產毒豆芽約600斤,2010年10月至2013年11月期間,共生產銷售毒豆芽近58萬斤。
  “通過案件分析,發現他們的生產場所較為隱蔽,‘毒豆芽’生產場所均在農村自建房內,相關監管部門難以掌握生產經營情況。”檢察官介紹說,鄰裡之間即使瞭解情況,也大都礙於情面或怕得罪人而三緘其口,導致家庭作坊式生產“毒豆芽”犯罪活動長期存在卻得不到有效治理。
  “還有一個特點,就是犯罪活動持續時間長,最長的竟持續了22年。”據檢察官介紹,上慄縣黎氏父子中的父親黎某,1991年起就開始在生產豆芽過程中使用有毒添加劑,一直到案發。
  電話訂購郵寄售出 激素超標20倍
  “犯罪嫌疑人所需要的有毒添加劑大都通過電話訂購,郵寄售出。”辦案檢察官介紹說,部分生產植物生長激素的廠家為了牟取利潤,通過寄送宣傳資料和網上宣傳,將國家明令禁止在食品中添加,僅允許在園林種植方面使用的有毒添加劑,推介豆芽生產者使用,從而形成了一條“電話訂購、郵寄發貨、指導使用”的“快捷”買賣通道。
  檢察官經過調查分析,發現在這3起案件中,犯罪嫌疑人均以電話訂購的方式,多次從貴陽市烏當區植物生產調節劑廠購買添加劑,用於生產“毒豆芽”。其使用的添加劑主要為名為AB粉或AB水的植物激素,含有6-苄基腺嘌呤、4-氯苯乙酸鈉、赤霉素等對人體有害的成分,人食用會在體內產生亞硝酸亞,損害身體健康,長期食用可致癌。
  經檢測,“毒豆芽”不僅存在有毒有害物質,而且嚴重超過國家規定的植物激素標準,如6-苄基腺嘌呤、赤霉素含量甚至達到國家標準的20倍。
  每斤僅多1-2分錢 成本低賣相好
  “既不需要建設高水平的生產廠房、購買機器設備和雇佣勞動力,也不需要專業知識技能,添加劑也唾手可得、使用簡單,犯罪分子只要空出一、兩間房,放幾個大桶,便能輕而易舉生產毒豆芽。”辦案檢察官介紹說,“毒豆芽”所使用的添加劑AB粉每包售價約15元,調配好的AB水每瓶50元左右,生產毒豆芽每斤增加的成本只有1-2分錢,而使用添加劑後,不僅豆芽的生長周期大幅縮短,而且具有去根、增白、提高產量和防腐保鮮等作用,賣相好,深受不明真相百姓的歡迎。
  檢察官告訴記者,部分犯罪嫌疑人對使用違法添加劑生產豆芽的違法性有一定的認識,但自認為危害性不大,受利益驅動而鋌而走險。此外,添加劑廠商在僅限於在園林種植方面使用的添加劑說明書上模糊使用範圍,隱瞞有毒有害成分的做法,也一定程度上誤導和助長了生產“毒豆芽”行為。
  檢察官建議:登記備案嚴格審查 建“隔離牆、防火線”
  消費者在購買豆芽時,不要被其光鮮的外表所迷惑。自然生長的豆芽稈芽腳不軟、脆嫩,折斷後無水分冒出,而毒豆芽芽稈粗壯發水,色澤灰白,折斷後有水分冒出。建議深入開展防治毒豆芽宣傳活動,由食品藥品安全監管等相關職能部門通過報紙、電視、網絡和集中宣講的方式,講解相關法律法規和毒豆芽的危害性及辨別特征,增強豆芽生產者的自律守法意識,提高消費者的鑒別能力。
  衛生、質檢、食品藥品監管等職能部門應加大監管檢查力度。一方面,全面調查摸底本轄區內家庭作坊式豆芽生產者的分佈情況,登記備查,並明確和嚴格生產豆芽報備、審查程序。另一方面,下沉執法力量,定期實地檢查豆芽生產情況,消除監管盲點,及時發現並向公安機關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線索,把好源頭關。此外,應加強對農貿市場、批發市場和零售攤點銷售豆芽的抽查,在市場與餐桌之間建立一道“隔離牆、防火線”,把好流通關。
  深化食品監管、質檢、公安、檢察、法院等職能部門之間的協調配合,形成打擊合力,既嚴厲依法打擊生產銷售毒豆芽犯罪行為,形成震懾力,又延伸打擊觸角,嚴肅追究違法制售添加劑廠家的責任,斬斷非法利益鏈條。註重發揮群眾這一監督主體的作用,健全落實舉報獎勵機制,調動廣大群眾參與到打擊毒豆芽等危害食品安全犯罪的活動中來,人人喊打,使犯罪分子無所遁形。
  法制網南昌3月24電  (原標題:有毒添加劑電話訂購 郵寄售出 成本僅多1-2分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fxydqzerepj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