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央廣網棗莊2月2日消息(記者欒紅 劉穎超)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去年,一種新西裝外套型的禽流感病毒H7N9來襲。從發現到篩查,到2013年3月29號最終確認新型病毒,中國成為了首個面對H7N9的國家。
  對大多數中國普通百姓而言,H7N9既熟悉又陌生。病例被媒體稱為王某、張某等,上海、安徽、北京等地相繼發現病例,點狀散髮,沒有人際婚禮顧問費用傳播。似乎離生活很遠。但有時候,病毒就這樣突然闖入了你的生活。
  新春之際,中國之聲回訪了山東省棗莊市的一位H7N9的康復患者。他與其他患者一樣,不幸被禽流感擊倒,經過治療他最終康復。H7N烤肉9來了又走,給他的生活留下了什麼?為了尊重當事人隱私,文中均為化名。
  山東棗莊張成(化名)是所有人中知道自己得了H7N9的最後一個人,一場看起來普通的感冒忽然加鼎曜製冰機重,不到一周,張成陷入昏迷。掙扎在生死線十幾天,他醒了。
  張成:5月3號醒了過來,5婚禮主持推薦月4號就好多了。好多了之後,醫生告訴我是H7N9。
  記者:什麼感覺?
  張成:沒有感覺。
  而他的夫人劉弓(化名)經歷了整個過程, 2013年4月15號丈夫開始咳嗽發燒,
  劉弓:只是當時沒往那邊想,以為只是感冒,就到別的醫院做了一個小小的檢查。
  丈夫高燒不退,劉弓只好將他送到棗莊市立醫院。
  劉弓:21號晚上,住了院,11點左右下了病危(通知書),就說出現呼吸衰竭。
  此時的棗莊市立醫院剛剛結束了防控H7N9的應急演練,棗莊市立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李金來說,醫生們警惕心很高。
  李金來:我們頭天剛做完演練,第二天他就來了,來了之後大家的敏感性很高,很快就意識到這個病人有可能就是一個H7N9的病例,被髮現的很及時,很快就做了(驗試),做了CT,最後啟動了應急預案。
  2天之內,國家和山東省專家趕到棗莊組織搶救、治療。棗莊市中區疾控中心立即展開疫情防控行動,到張某家裡消毒,與其密切接觸的12人居家隔離觀察。
  就在馬上結束隔離時,張成的4歲兒子小寶(化名)也被確診為H7N9患者。劉弓心裡著急,卻毫無辦法。
  劉弓:當時在ICU啊, 也不能做什麼,就是等消息。
  最嚴重的時候,周圍的鄰居都搬走了。
  劉弓:隔離之後,感覺周圍的人也沒有怎麼樣。當時我老公最重的時候,鄰居有些搬走了,後來又回來了。
  記者:搬走時,心裡難過嗎?
  劉弓:有,人家住的好好的。忽然一下子有這種病了,給人家造成了困擾。肯定心裡有些不舒服。但比較好的(朋友),也沒有疏遠我們,我覺得還是非常不錯的。人心還是很溫暖的。
  劉弓怎麼也沒想明白,為什麼家裡人會與H7N9掛上了鉤。
  劉弓:一直都沒有跟活禽接觸,因為我老公這個人,也不太喜歡趕集,也不做飯。那段時間,已經出現H7N9,我們也註意了。感冒的時候也沒往這方面想。我也解釋我老公怎麼得上的這個病,但是我們好了以後,還是該買雞吃還是買雞吃。
  自從張成康復之後,棗莊市立醫院也對其進行定期回訪。重症醫學科主任李金來說,經過複查,實際上,張成的身體已恢復了正常。
  李金來:這個病人我們在他出現之後的一個月、三個月、半年對他進行了三次體檢,他的肺的情況就是到半年的時候,如果不告訴你這個病人得過H7N9的病人,你已經從他的CT片子上已經看不出明顯的問題了。
  但張成總覺得身體大不如以前了。
  但張成總覺得身體大不如以前了。
  張成:乾重活兒還是不行,你比如說上三層樓,以前一口氣上來了,但現在就不行了。
  張成以前做建材生意,康復之後,他一直在家休息。他說,現在只想著多些時間陪陪家人。
  張成:第一是什麼事情都不好乾,第二是得了這個病之後,還不敢去乾什麼,主要是休息。什麼事情,說句不好聽的話,走到哪一天就到一天。我以前總想著拼這拼那,現在反而淡然了,坦然了。
  劫後重生,劉弓告訴記者,這個春節,一家人都格外重視。
  劉弓:農村實行上供,有供品。我們在院子里放了供品,感謝老天,感謝所有幫助過我們的人。
  張家的生活正在慢慢步入正軌,而對於棗莊市立醫院而言,醫生們還在時刻準備著。
  棗莊市立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李金來:前一陣子有一個多星期了,又進行了一次疾病的演練,通過大家對疾病表現的大夫進行了一些培訓。  (原標題:記者回訪禽流感康復患者:多陪家人坦然面對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fxydqzerepj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