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孫楊和他的白色保時捷卡宴車這幾天很火。據稱,孫楊無證駕駛並非首次。今年初,與他傳出緋聞的空姐曾發微博稱,孫楊無證駕駛帶她出游。孫楊在參加一次汽車推廣活動時也承認,會開車但沒駕照。
  事發後,孫楊稱自己忙於訓練,法律意識淡薄。而“法律意識淡薄”等也是之前韓紅、高曉松、王志文等明星為自己的開車打手機、駕駛無牌套牌車、醉駕等行為道歉時曾使用過的說法。記者昨天採訪本市一些資深交警,請他們談談“孫楊們應該懂的那些法”。
  據瞭解,是否具有駕駛證,不會左右交通事故的責任認定,無證駕駛的一方不會僅僅因為無證而被認定為全責。但是,如果無證駕駛的一方因害怕被追責而逃逸,並導致事故責任無法認定,根據《道路交通事故處理辦法》第二十條的規定“當事人逃逸或者故意破壞、偽造現場,毀滅證據,使交通事故責任無法認定的,應當負全部責任”,定性則會發生變化。
  因此,警方對孫楊的處理只需依據《道路交通安全法》第7章第99條第1項:“未取得機動車駕駛證、機動車駕駛證被吊銷或者機動車駕駛證被暫扣期間駕駛機動車,依法應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處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罰款,可以並處15日以下拘留。”
  一些網友對杭州交警在事故發生後曾允許孫楊離開的做法提出質疑。對此,浙江省公安交管局副局長宋曉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規定中的“可以並處15日以下拘留”不表示必須處以拘留,對照杭州前三年對無證駕駛違法行為的平均處罰情況,對孫楊“行政拘留7天”的處罰與其他人一視同仁,體現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本報記者 孫雲
  【相關鏈接】
  一、開無牌套牌車違反了哪些法?
  7月中旬,韓紅駕駛一輛無牌奧迪車發生事故;8月2日,韓紅被爆駕車時打電話;8月3日,韓紅在駕駛一輛黑色路虎車時,被民警發現系套牌,被處以5000元的上限罰款。
  《道路交通安全法》96條第3項規定:“使用其他車輛的機動車登記證書、號牌、行駛證、檢驗合格標誌、保險標誌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予以收繳,扣留該機動車,處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罰款。”另據北京的實施細則,還應一次記12分,但由於韓紅系軍人,記分事項不由地方交管部門負責,因此北京警方未予計分,而是移交所在單位處理。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11條規定:“駕駛機動車上道路行駛,應當懸掛機動車號牌。未懸掛機動車號牌,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將扣留機動車,通知當事人提供相應的牌證、標誌或者補辦相應手續。故意遮擋、污損或者不按規定安裝機動車號牌的,處警告或者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罰款。”
  此外,《機動車駕駛證申領和使用規定》(附件2)還規定:“駕駛機動車有撥打、接聽手持電話等妨礙安全駕駛的行為的,記2分。”
  二、酒駕和醉駕違了哪些法?
  2011年,高曉松醉駕造成四車追尾,以“危險駕駛罪”被判拘役6個月,並處罰金4000元人民幣。2012年,王志文在警方盤查中被髮現酒駕,被扣證6個月,記12分,並處罰金1000元。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1條規定:“飲酒後駕駛機動車的,處暫扣六個月機動車駕駛證,並處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罰款。”重犯者處罰加重,“處十日以下拘留,並處1000元以上2000以下罰款,吊銷機動車駕駛證。”如屬於醉駕,則吊銷駕駛證,依法追究刑事責任,五年內不得重新領證。此外,如酒駕、醉駕發生重大交通事故,構成犯罪的,需依法追究刑事責任,終生禁駕。高曉松和王志文分別屬於醉駕和酒駕,且高曉松駕車發生事故,因此,兩人的處理結果輕重不同。  (原標題:孫楊們應該懂的那些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fxydqzerepj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